招拉麵師月薪12000元;招公交司機月薪8000元;搬運工月薪8000元;拌涼菜師傅,月薪6000元,每周還休息4天;更不用提耳熟能詳的月嫂、速遞員動輒過萬的收入……記者調查發現,今年北京很多行業的藍領勞動者工資,早已超出普通白領的工資。(6月20日《北京青年報》)
  藍領,指的是一切以體力勞動為主的工資收入者;白領,是指有著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的、從事腦力勞動的階層。藍領和白領都是相對於對方而論的,兩者互相依存、互相襯托。只有搞清藍領和白領的概念,再來談兩者的工資才有意義和價值。藍領工資超白領既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是社會的一種進步。
  長期以來,白領都是高富帥,藍領都是矮窮挫。這不僅是一種偏見,更是一種社會現實。藍領和白領只是社會分工的不同,兩者都是靠誠實勞動和本領本事吃飯,但兩者無論在待遇尤其是社會地位方面,完全是霄壤之別。試想,一個社會只有白領而沒有藍領,吃什麼、穿什麼、住哪裡?相反,一個社會只有藍領而沒有白領,是否會從社會主義社會倒退回封建社會甚至原始社會?
  既然藍領和白領對社會而言同等重要,那麼兩者在各方面的差別都應該相對平衡,這才叫公平公正。社會不希望藍領的工資超過白領很多,更不希望白領的工資永遠總是高高在上,令藍領望塵莫及、望洋興嘆。
  白領拿高工資,應該,因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因為中國必須科教興國、科技強國。但從某種程度上說,藍領拿高工資,更應該,因為藍領的工作時間之長、勞動量之大、勞動環境之艱苦、勞動強度之強,特別承受來自社會的各種偏見和壓力,確實是白領無法想象和比擬的。中央提出要讓廣大勞動者活得有尊嚴更幸福,這個“有尊嚴”幾乎是為藍領量身定製的。
  無論藍領還是白領,都是社會的組成部分,任何拔高一方、隨意貶低一方都是錯誤的。當務之急,除了要讓白領活得更幸福之外,更要提高藍領的各方面待遇尤其是社會地位,讓藍領活得更有尊嚴。這才是“科學發展”的要義,這才是“以人為本”的情懷,這才是“全面小康”的根本,這才是實現“中國夢”的磅礴力量。
  讓藍領和白領的工資比翼齊飛,是社會的進步;而讓藍領和白領的社會地位並駕齊驅,則是社會的文明。用同一把尺子來衡量兩者的價值,用同一種眼光來看待兩者的社會地位,讓藍領白領工資比翼齊飛、地位並駕齊驅,應該成為社會的努力方向並形成廣泛共識。
  文/毛開雲  (原標題:讓藍領白領地位並駕、工資齊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