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口網11月28日消息(蒸烤箱記者 李晶晶)通過組建以三級醫院為核心,基層醫療機構為輻射的醫療聯合體,以幫扶的形式把優質醫療服務延伸到老百姓家門口,使他們能就近享受到最便捷的醫療服務,這是海南省通過醫改實踐摸索出來的新思路,擬於近期全面實施。同時,三亞等7市縣開展逾1年的公立醫院改革已初顯成效,海南省有望於2014年,全面破除“以藥養醫”機制,將實惠覆蓋到全省群眾。
  7市縣辦公室出租試點公立醫院改革
  去關鍵字排名年10月,文昌、屯昌、澄邁、昌江、陵水、保亭等6個市縣和三亞市全面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備受群眾詬病的“以藥養醫”機制被破除,通過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收付費方式和落實政府辦醫責任等綜合措施和聯動政策,降低群眾醫葯費用負擔。
  改革前,醫院收入主要來自三個方面: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助。改革後,7個試點市縣的縣級公立醫院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也就是說,藥品進價多少錢,醫院就賣多少錢,藥品加成收入被剔除,醫院收入的來源是政府補助和服務收費兩個渠道。海南省衛生京站美食廳醫政處處長李岳堅介紹,試點公立醫院因為取消藥品加成而減少的合理收入,這部分資金的30%通過財政補助解決,70%通過調整提高診查費、床位費、護理費、治療費和手術費等醫療服務價格予以補償,同時降低高值醫用耗材價格和大型醫用設備檢查價格。
  為全面瞭解我省醫療改革中存在的問題,我省今年10月成立了公立醫院改革調研組,對作為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的7個市縣進行調研,發現各試點醫院根據自身特色,通過制度建設、遠程合作等方式,建立起不同的改革體制,但總體出現“三降二增”的良性改變,即門診、住院次均宿霧費用有所下降;門診、住院次均藥品費用明顯下降;病人個人負擔相對減輕,新農合患者看病次均少花費95.07元;與2012年同期相比,6家試點醫院業務總收入增長10.40%;同時群眾滿意度有所增加。
  調研組根據實際情況提出《公立醫院改革調研報告》,有關負責人表示,我省爭取在2014年下半年全面取消“以藥補醫”,同時對於公立醫院因取消藥品加成而減少的合理收入補償,將不再按照以往統一上調醫療服務價格和增加財政補助的方式進行,而是根據各市縣的具體情況建立更科學的補償機制。
  90%的病人在縣域內難就醫
  儘管取得一定成效,但《報告》指出,目前我省部分試點市縣公立醫院改革存在政府補償比例偏低導致負債運行,人員嚴重缺編導致人才引進難,以及醫院內部收入分配機制不科學等問題,這對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促進醫院長期良性發展不利。
  據瞭解,我省縣級醫院能力建設缺乏可行的規劃,縣級醫院向上級醫院轉診率依然偏高,90%的病人在縣域內就醫難以實現。調查顯示,昌江縣城鎮職工醫保縣外就診率高達50%,占總費用的60%;屯昌縣上級醫院轉診率達20%,其他市縣平均也超過15%。此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編製適合我省的《縣級醫院藥品集中採購目錄》,以致無法規定基本用藥使用比例。不僅如此,藥品也未做到統一採購、統一支付,使縣級醫院藥品價格虛高。  (原標題:海南7市縣試點公立醫院改革 有望破除“以藥養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