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天津首家“監獄風雲”主題餐廳對外營業。餐廳的每個包間是一個單獨的“牢房,用鐵籠製成,室內設計完全參照監獄模式,分有“水牢”“天牢”“禁閉室”等,可容納不同數量的客人。據這家餐廳的老闆稱,開辦“監獄”餐廳的本意是希望人們珍愛自由,遠離犯罪,遠離監獄。(9月7日中國新聞網)
  前段時間看到一電影海報,叫《監獄風雲》。房祖名、柯震東、黃海波、張元、寧財神等一干犯事明星名列其中,或主演或配角,或導演或編劇,大家各司其職,神態好笑。如果作反面教材教育大眾,這樣的海報震懾作用有多大?相信不大,很多人的反應是“可以拍偶像劇了”。
  天津的“監獄風雲”主題餐廳,完全參照監獄模式,有“水牢”“天牢”“禁閉室”,雖有監獄之形,卻無監獄之用,因為是用來做用餐陪襯的。那麼,餐廳老闆所說的“希望人們珍愛自由,遠離犯罪,遠離監獄”目的能否達到?
  在“監獄”里吃飯就能起到震懾作用,真是自欺欺人。只怕就像前文提到的《監獄風雲》海報起到的作用一樣,多數在此就餐的人只會想“監獄不過如此,這不是可以在裡面吃飯嘛,這不是來去自如嘛,監獄並不可怕,反而很酷”。
  你或許會說,誰不知道監獄有多恐怖,在“監獄餐廳”吃個飯,哪能產生這樣的想法?在監獄里待過的人,自然不會,可沒待過監獄的人,沒有建立監獄固有常識的00後呢?為什麼電視要儘量剋制暴力,哪怕打著教育觀眾的招牌?因為暴力對有些人是震懾,對有些人特別是心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可能是娛樂,甚至起到示範模仿作用。
  設想一個從小就經常光顧“監獄餐廳”的少年,父親教育他要遠離犯罪,小心進監獄。少年或許會想“監獄有什麼可怕?監獄就是餐廳嘛,犯了罪,大不了進監獄,進監獄正好好吃好喝呢。”監獄里有美食,對監獄倒起了好感。餐廳老闆嘴上說的是教育食客遠離犯罪,實際可能會適得其反。
  監獄是國家機器,是國家權力的象徵。監獄有預防功能,特殊預防是通過對罪犯執行刑罰,剝奪其人身自由,使他們與社會隔離,失去再犯罪的條件,以防止服刑期間重新違法犯罪。一般預防是通過對罪犯的懲處以震懾尚未犯罪的人,防止其走上犯罪的道路。“監獄餐廳”以戲謔娛樂的方式消解了監獄威嚴,只會讓監獄的震懾預防功能大為打折。想去就去,還能在裡面隨便吃喝拉撒,你心裡還能把監獄當回事?同樣道理,監獄餐廳可以有,法庭餐廳似乎也可以有,常去法庭餐廳吃飯,誰還把法律威嚴當回事?法律的震懾預防功能必然會打折。
  吃喝拉撒就是吃喝拉撒,本來就是放鬆愉悅的事,就是在陰森恐怖的監獄里吃,還是放鬆愉悅的事兒,非扯到“遠離犯罪、威懾世人”的高度,分明是在掩耳盜鈴。只怕吃飯事小,監獄法律的威嚴碎了一地,那倒成了大事。
  文/程振偉  (原標題:“監獄餐廳”讓監獄威嚴碎了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