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永輝、通訊員龔波、陳文)“想不到我們沒帶錢,您也給幫著做了手術!”昨日,患者家屬李艷拉著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劉福元的手激動地說。
  10日晚,李艷的母親突發心肌梗塞,次日凌晨4時送到醫院,劉福元二話沒說,不等入院手續辦齊,就實施了急救手術。“急性心梗手術分秒必爭,時間就是生命。”49歲的劉福元說,這病多半在夜間突發,來勢凶猛;讓普通人馬上籌到幾萬元醫療費,極易延誤搶救時機。
  這並不是襄陽一醫院給李艷母親的特殊待遇。自2007年10月起,該院心血管內科就向社會承諾“先急救、後付費”。至昨日,共有579例病人享受到這一服務。
  劉福元介紹,579例患者中,沒有出現一起惡意欠費病例,所有病人及家屬都在事後補交了手術費。“醫生全心全意地搶救親人,我們過後怎會不認賬呢!”看著母親病情好轉,李艷心懷感激。“我們曾最擔心的是,若手術不成功,病人死亡後,家屬不願支付費用。”劉福元說,按國際慣例,急性心梗病人手術的死亡率為2%至8%,該醫院此類手術成功率接近98%。
  在襄陽一醫院心血管內科,由於醫護人員盡心儘力救治,偶有搶救無效不幸死亡的病人,也未出現欠費現象,家屬還感謝醫生及時搶救。
  但業內仍有不少人對“先急救、後付費”做法心存疑慮,認為可能導致費用糾紛。
  劉福元坦承,579例手術病人中,確有兩例付費出了點問題:一位在襄打工的仙桃籍老人,手術成功後只籌到3萬元,最後科室貼了5000元;還有一位病人術前評估要搭2個支架,結果術中根據需要搭了3個,病人最後只認2個支架的錢。
  襄陽一醫院院長付度關認為,心血管內科的做法大大提升了搶救時效,輓救了病人生命,促進了醫患信任與社會和諧。
  劉福元還希望,政府若能在體制層面統籌“先急救、後付費”的獃壞賬損失,無疑將讓這一做法更具推廣價值。
  (原標題:襄陽一醫心內科堅守先急救後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