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2014年5月29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婦幼健康服務司司長張世琨,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介紹婦幼健康及相關改革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今年要在全國開展推進婦幼健康專題的行動,我們看到當中有一項是倡導母乳喂養。能不能把這個政策變得更加溫暖一些,是否考慮推進全國的公共場所以及公司裡面設置母嬰室或者哺乳室以及擠乳室等等?
  張世琨:我們國家現在純母乳喂養率相對比較低,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情況。母乳喂養率比較低的原因有幾種,我也借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原因之一,是孕產婦開奶的時間比較晚,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小孩出生後半小時內就應該早吸吮,如果超過一個小時,就不利於泌乳。第二,如果小孩在吃媽媽的奶之前先吃了糖水、母乳代用品,小孩兒就不餓了,影響了他對母乳的需求,也影響了母親泌乳。第三,剖宮產手術之後,由於疼痛、行動不便、泌乳較晚等等,也影響了母乳喂養。第四,產婦和家庭的成員對母乳喂養的好處瞭解得不到位,所以有的母親奶水很好,由於種種原因,就放棄了母乳喂養。第五,母親在回到工作崗位之後,在工作場所沒有母乳喂養室,也沒有支持母乳喂養的相關設備設施,從而導致過早添加嬰兒配方奶粉,影響持續母乳喂養,影響了媽媽持續母乳喂養。第六,一些母乳帶用品的企業,過分誇大母乳代用品的功效,誤導或干擾母乳喂養。
  國家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這個問題,我們倡導在所有工作場所要設立母乳喂養室。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有一個說法叫“母愛十平方”,有一個十平米的地方就夠媽媽喂奶擠奶,提供一個良好的場所。我們希望所有的單位都為我們哺乳的媽媽提供這樣的條件,保障母乳喂養。同時我們也希望年輕的媽媽們,或者即將成為媽媽的年輕同志們,一定要重視母乳喂養,按照中國兒童發展綱要目標,到2020年目標,純母乳喂養率應該達到50%。從人類來說,其實最早都是通過吃母乳逐漸成長的,母乳對於孩子的成長,對媽媽的健康都有著非常好的作用。所以為了母親和孩子的健康,我們也呼籲大家共同支持、保護和促進母乳喂養,讓我們中華民族的下一代都能夠健康成長。
  王國強:補充一下,我們國家衛生計生委組建以後,提出了一個要求,我們國家衛生計生委要率先在機關樓里設立母乳喂養室,這個正在落實。現在全國有64個城市已經建立了534個母乳喂養室,其中115在工作場所,419個在公共場所。這個數字對我們每年出生的嬰兒來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也呼籲,特別是女同志比較多的機關、企業,一定要支持母乳喂養,這是對母親和兒童最貼切的、最重要的關心和關愛。  (原標題:衛計委:一些企業過分誇大母乳代用品功效 誤導母乳喂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