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搜尋行銷三條溝村年味兒濃
  本報記者王 雨 通訊 員商務中心陳奇峰
  漳縣石川鄉三條溝村是“7·22”地震中漳縣受災最嚴重的一個村。全村因災導致1人死亡,12禮服人受傷,200多間房屋倒塌,1000多間房屋嚴重受損。昔日風光秀麗的三條溝,瞬間變了模樣。
  伴隨著馬年春節的到來,我們來到大山深處的三條溝村,瞭解災區群眾的生產生活情況。一進村莊,只見村民們忙著整理中藥材、殺年豬、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準備年貨,濃濃的年味兒撲面而來。
  康建勛是村裡的重災戶,家中所有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到他家時,正趕上女主人康月巧在臨時搭建的簡易板房中收拾年豬肉。“在咱農村,過年最不能少的就是年豬肉預防癌症食物。”康月巧笑著說。
  板房簡陋,但生起的爐火讓屋裡暖意融融。康建勛一邊給我們倒茶,一邊說:“今年置辦的年貨比往年少,我們想省點兒錢開春後蓋新房。前幾天政府給我們送來了米、面、棉衣,還有慰問金。我們自己再買點菜,啥都不缺,和往年春節一樣開心。”
  冬日的暖陽里,房前屋後許多村民都忙著分類整理、晾曬中藥材。三條溝是漳縣有名的“當歸村”,中藥材產業是全村農民重要的收入來源。村裡受災後,全村人把抓好當歸收入作為“命根子”,集中力量做好災後當歸田間管理,有了較好的收成。當歸收穫後,村裡人一天都沒閑著,認真開展中藥材整理、分揀、剪裁、晾乾等工作,只想著開春後賣個好價錢。正在晾曬當歸的村民康老大說:“把藥材侍弄好了,價格就能賣上去,年後蓋新房心裡就有底了。
  村民劉妹妹正在自家新房前的空地上收拾傢具。地震過後,在親朋好友的幫助下,她家率先蓋起了新房。“地震那會兒,家裡的房子倒了,自己也嚇壞了。如今,新房子建了起來,年後多種些當歸,早點把欠賬還清,相信日子會越來越好的。”對未來,劉妹妹充滿信心。
  石川鄉黨委副書記包國棟告訴記者,春節前夕,各類補助金已全部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同時,部分慈善組織還給受災群眾送來棉衣、大米等物資,確保災區群眾有飯吃、有衣穿、不受凍,讓他們度過一個溫暖祥和的新春佳節。
  遭受重創的村莊正漸漸恢覆著活力和生機,三條溝人昔日的愁容已慢慢變為笑臉,大家正充滿信心迎接新生活的到來……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漳縣三條溝村年味兒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