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詹皓 攝影/任國強
  翥雲,一個很古雅的名字,如今被命名在嘉定安亭鎮一個藝術博物館上;周嘉,一個帶有嘉定色彩的名字,而這個名叫周嘉的中年漢子,不光本身是嘉定人,祖上同嘉定文化淵源深湛,自己也是嘉定博物館出身,如今還成立了一家專門收藏與嘉定有關的藝術品的私人博物館——翥雲藝術博物館。而這個每天無酒不歡的周嘉,有著一個別樣的人生故事。
  所有藏品同嘉定有關
  周嘉的翥雲藝術博物館跟別的博物館最大的不同,就是藏品都是同嘉定有關的:嘉定古往今來的竹雕作品,嘉定數百年來出現的文人墨客、狀元秀才的書畫,還有更多與嘉定有關的藝術品如古籍善本之類,受場地所限,暫時無法展出。
  周嘉之所以會以嘉定為收藏主題,一是他曾在嘉定博物館工作多年,二是因為他的祖上就與嘉定的文化淵源頗深。
  周嘉收藏了他的爺爺周承忠的一些書畫作品。清末秀才周承忠是嘉定近百年來最著名的文人,他曾創立秋霞詩社,為秋霞圃、城隍廟、嘉定城牆撰寫碑文,抗戰時期,他截取岳飛碑拓中的文字,組合成了著名的“還我河山”四個大字,影響深遠。他在東吳大學文學院任教時,趙樸初、談家楨、金庸等都是他的學生。
  因此,小小年紀,周嘉就喜歡上了文化和收藏。高中時,周嘉因為開了嘉定第一家外貿服裝店,同時為一些收藏家看東西,連考大學都耽誤了。幾年後,真正發覺要進一步提高自己了,周嘉才進了復旦,業餘攻讀歷史文博。那時候,課堂上老師只有呼機,而事業有成的他已經擁有了大哥大,老師回電話還要借他的手機用。
  為了更好地進行個人收藏,周嘉離開了工作了多年的嘉定博物館,嘉定博物館創始之初,就有他爺爺周承忠的功勞。如今,周嘉在經商之餘,擁有了私人博物館,空閑時還經常刻刻竹雕,以自己的方式,延續嘉定文脈。
  從小不喝水,喝酒
  與文人氣稍有出入的,是周嘉好酒的程度。周嘉買起酒來是成噸的,酒運到家往地下室搬的時候,鄰居看見了,好奇地問,是收藏了留給子孫嗎?“哪裡呀,這隻夠我喝一年的。”周嘉笑道。
  周嘉喝酒,一天三頓,狀態好時,基本上一天消耗5斤酒。以前上學時,別的孩子書包里有水壺,周嘉的水壺裡灌的是酒。
  周嘉說,自己好酒也是有家傳的。他的一位祖輩喝酒喝到90多歲,生活還能自理。最後一次躺在醫院里病危了,還要求喝酒,拗不過,醫生只好讓家屬簽字,風險自擔,祖輩喝下半斤酒,兩腳一伸,走了。
  酒氣伴隨著豪氣,所以他的藏品多,朋友也多,但周嘉更有細膩的一面,他會竹雕,好東西看多了,自己免不了手癢,一套竹雕工具是放在辦公室里,有空就會過一下癮的。他說,嘉定竹雕百年前有過一段歷史空白,如今,我們要盡自己的力量把文脈接續下去。  (原標題:周嘉:一天喝5斤酒的嘉定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tjgxszl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